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拉票

今天是第一天打工,每天晚上6-9点打三小时电话帮议员拉选票。之前我很犹豫要不要接,因为传销类工作在我看来太不三不四了,这样的瘪三清高想法很快就被父母打击了。我抱着1.再不赚钱连房租都交不起 2.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被动和主动两种想法去见习了。

选举在10月14号举行,所以这是有时限的临时工作。我不清楚是否每个议员都有类似的电话拉票活动,也怀疑此类行动的意义,真的有选民因为一个电话就去投票?因为无法放弃哪怕千分之一的可能性,也就有了这临时搭建的电话中心。周一来的人真不少,男女老少皆有,大概五十余人。步骤很简单,只要照着文本宣读“xx女士/先生您好,我是xx党派议员选举办公室的义工,(穿插寒暄语),您会支持xx吗?”支持的话继续问“请问能在你家附近插宣传牌吗?牌子有大中小号,您选择什么尺寸?”(果然不能随地贴广告啊)不支持的话也要问“那您确定支持哪个党派呢?”。

实际上还是有微妙的技巧的,比如说开头“抱歉打扰您”“xx议员向您问好”这类话不如不讲,反倒让人觉得你在强制推销。语速太快会让人烦躁,我旁边的欧巴桑操着京片子拖长音说“您-好~~~~,诶~~我~~是那个~~~”这样的语气语调似乎挺受家庭妇女欢迎。

接下来列举我两小时内的新鲜经历:

家庭主妇甲(半朦胧,不知有没睡醒):“哦...好啊...我支持(无力的)...哦...插吧...哦,再见。”

男乙:“请问xx最近在干什么呢?” -他问的那么亲切我都有冲动回答“xx应该在家看电视或者睡觉吧。”,我切换成官方台词“如果您想获悉xx的详细信息,我们会有专门人员来联系您。”,结果男乙说:“所以你只是在拉票?”,我一愣,答:“对,我们现在只是在做调查。”男乙:“我不能回答,我需要更有分量的人。”挂了。册那!这是我今晚碰到的最有魄力的拒绝。就好像以前去街上要捐款,偶尔有人很认真的问你,你是代表哪个组织筹款?这个组织做了什么好事有没有为社会做贡献?男乙挂了电话后我空白了一下,他意思就是说我啥都不知道在忽悠他。我拿起xx的宣传手册开始了解“他最近到底在干什么”,看来xx在做任何一个议员都会做的事,高谈阔论和抨击别家党派。xx申请到的交通扩建费用是否能付诸实践呢?冬奥会的轻轨还没落实呢。下次再有人问我xx最近在干什么,我就说xx在宣传民族和平和经济繁荣。我打心底佩服男乙,最起码他是个责任感极强的选民(对比家庭主妇甲,如上)。

男丙:“啊,xx啊,我今天才跟他吃过饭碰面。好好,支持的,支持的。” -我惊讶的都忘了继续问“能不能在你家旁边插牌。”就谢过他挂了电话。“我是假的还是他是假的?”我想我们彼此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我旁边的欧巴桑闹了个笑话,就是开场白“我是xx选举办公室的义工”她说成了“我是xx选举办公室的议员” = =|||||||

说到这里的党派,我只模糊记得Green Party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决议,怎么这样?!又一想大麻合法化和妓女合法化,不知哪个更有争议?

今天难得关心一下政治 XD 明天继续寻找打工~

1 comment:

YayADuCK said...

猪,太搞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