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重看莉莉周



我从夏日旅行那段开始重看,盗版DVD质量让人叹为观止...白色呈黄、灰色显黑、黑的更是乌漆抹黑,整部片子像酱油里打捞出来的。这段有两处对话印象深刻。不明旅人告诉莲见,一种植物将自身缠绕于另一株植物直到逼死它,如果用慢镜头拍出来该是多么恐怖的景象。我们生活在生于死共存的世界里,两者无声无息的维持平衡,他觉得这样很好。说到这儿我仿佛看到趴在桌前写剧本的岩井在字里行间穿插自己的哲理,我们透过他的眼镜看着周围的生活;星野“丧失三条生命”,并目睹车祸现场后内心的压抑终于爆发了。车祸当事人的争吵是伏笔,他们一一为自己辩解“不是我们的错,是他的错”,不是我们的错,是他不对,是他不好。这样的对话重播数遍。那么我可不可以理解,星野此刻心里想着“是啊,不是我的错,全是你们的错。”残忍的独裁开始了。“那个夏天起,世界是灰的。” - Philia

以太是疫病修养所,这里的病人寻求逃避而非反抗。直到爱自己的女孩自杀、自己爱的女孩被虐,莲见才开口对老师说那盘碟子是星野弄坏的。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出来反抗星野?老师白痴就算了,合唱队的正人君子指挥君呢?津田从高塔上坠落,一团手机链子被天线勾住。

排队的时候歌迷争论起莉莉周单飞前和单飞后的不同,又猜疑幕后制作人,这些都让我想起现实中的Salyu和小林武史,像串通似的在影片里埋下预言。说不定呢。

I wanna be just like a melody

Arabesque钢琴彩排 (演久野的看上去很酷啊)


合唱彩排(原来是岩井亲自编排的,感觉他是相当难伺候的唯美派)


Fanvid (a nice summary of highlights)


***

后记:西瓜!!夏天!让人忘记一切一切的疲劳和烦恼!ほんとに美味しいです!楽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