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杂谈

很久不看TedTalks,今天兴致来了看了一期 - 讨论话题为Meme。这词我貌似认得,但又很肯定大学课堂上没专门提出过。

Talks Dan Dennett: Ants, terrorism, and the awesome power of memes


看完了模糊得出的结论是:

1. Meme是人文化的思想产物(culture,propaganda,idea,habit etc.),是个中性词,起源于The Selfish Gene这本著作(没读过-.-)。

2. 学术牛逼们认为Meme以生物繁衍的行为传播,在达尔文的魔爪下进化/淘汰。(可以形象理解为“病毒”,但介于“病毒”贬义居多,不是很确切。)

3. 怎样对待Meme:分析事实,不要被洗脑、不要强加于人、莫激动。

如果任何一个定义(idea, oncology)都算是Meme,那Meme这个词的存在也是Meme?我想到final fantasy电影里那一根根虚无的'thought threads',有点像??

***

我的外甥与08年2月27日出生,是个肥仔!中文名字没起呢,英文名倒有了,叫Mr.亚利克斯!

标准肉包子


河东狮吼!! 我已经瞧见他的表演天分了!


起名字真是太讲究了,我哥说起“浩业”(汗一滴!),我爸说起“聃灵”(汗两滴!!)。Mr.亚利克斯肉包子的生辰八字里缺“火”,所以我爸狂加火。我(Z)问老爸(xl)我缺什么,对话如下:顺便一提,我爸不是风水先生,他是网上查来的。。。

xl says:
你的本命属鼠,海中金命。五行土旺缺金;日主天干为土,生于春季。
(同类土火;异类木水金。)
Z a maze of boxes says:
缺金,没钱???
xl says:
按此所,你的名字的颖如果改成银就补了一些,不是缺钱的意思。
Z a maze of boxes says:
不要! 好难听!
xl says:
或者用 蓥 也很好
汉语拼音一样
Z a maze of boxes says:
还是颖好,谐音就行了

***

昨天看了Plata Quemada(Burnt Money),讲的是以小说改编的真实故事。一对形影不离的“双胞胎”恋人Nene & Angel合伙抢劫,Angel受了伤,警察也在全面搜查。那伙人一时拿不到逃离用的护照被困,期间Angel在宗教和感情间挣扎逐渐疏远Nene,Nene很郁闷一直在外鬼混,两个人越搞越僵。后来护照落空,Nene的婊子被甩了很不爽就告发了他们,最后俩人和警察对战死在火焰中。

我介绍的很RP。。。俩男主角表演精湛很有感染力,属于心理虐待类作品,喜欢沉痛话题的人不妨看看。

片断节选
大概是讲:Angel受伤了Nene帮他取子弹,因为没有麻药很痛,Nene让那女的拿Whiskey给Angel壮胆。Nene看那女的在一旁不走很烦,就说“那你来动手术啊”,女的说不会,Nene一下子狂吼“那还不走!” 取子弹时说了一泡分散注意力的话“英语单词我一个都不会,以后去纽约你一定要帮我,不然厕所都上不了。”后来老头子来了,开始严肃的话题。


土豆网上的翻译真不是人看的,比如Nene取子弹时哄Angel说'Easy Easy',翻成“容易 容易”-.-! 我看到后来完全凭中文来猜英文,累啊!

小说翻译 (原文)

他们被称作双胞胎,因为他们形影不离。但其实他们并不是兄弟,长得一点也不像。说实话,这世上再难找到两个比他们更不相像的人了。他们的共同点是看人的样子——灰白、平静的眼睛狠狠盯视着一张可疑的脸。多尔达阴沉、安静,红润的脸庞上挂着安逸的微笑。布利诺涅纤瘦、灵活,有着黑色的头发与苍白的皮肤,看上去好像他在监狱里呆的时间比实际上要长。

他们从Bulnes的地铁站出来,在一家照相馆的窗前停下来,确认自己没有被跟踪。他们那像一对拳击手一样显眼的外表很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他们精致考究地穿着黑色双襟西服,指甲和头发都经过精心修剪。傍晚十分宁静,是一个带着清澈白色光芒的干净的春日傍晚。人们正在下班赶着回家,流动的空气包围着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