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暑假留着的书终于读完了,虽然安妮的自省大多都很消极颓废,还是禁不住诱惑吸完了这口鸦片。有的时候觉得她的文字别扭的很,断句破句和不常见的词汇搭配起来读一愣一愣的,但对环境的描绘却又意外的精确。至于人的诸多瞬间感受,本是很难捕捉透的,她也能毫不吝啬的擒获,这点让人很佩服。虽然有很多感情曲折想来是为了巩固一种意象而设计,免不了有些做作。我怎么也想不通莲安和沿见有了孩子,就因为莲安是良生的“照妖镜”这安排也未免太过突兀。小说的结局还算明朗,带些万事皆空的慨然。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无论经历如何曲折,人类的感情终究大同小异,这是我的理解。

昨晚昏昏沉沉睡了一小时,梦到莲安死前说过的一句话“希望她能替我再活一次”。读时潜伏着的悲哀在那一刻开始生效,醋一般开始弥漫。然后觉得,果然还是悲剧容易被人记住。

安妮宝贝 《二三事》摘抄



她问出心里疑惑已久的问题,你为什么要生我下来?

临微微一笑,现在我才知道我们彼此之间不可代替,也没有怜悯。有些事情慢慢的,慢慢的,就会变得不记得。莲安。你无需介意在心。她又说,过来,让我摸一下你。

这是第一次她这样要求她。 莲安走上前一步,感觉到母亲的手指非常冷,抚触到她的脸上,从额头慢慢往下滑。她的心里突然闪过一丝惊惧,就好像在公车上因为拥挤被陌生男人靠近了身体。对不洁的厌恶感。她迅速地后退,不再让临碰到。

------------

留在她记忆中的大海,是地球的一个缺口,有碎裂的隐喻。它不是想象中的深蓝,而是浑浊的灰紫与暗蓝交替。小旅馆的墙壁外面种着高大粗壮的栀子花,开得雪白,有碗口大,香气沉醉。深夜时分大雨中的海,海面上的潮声与雨点坠落的细微振动彼此融合,从远处一波又一波地席卷而来,仿佛是血液的声响。雨水从屋檐滴下来,打湿她的眼睛。

------------

夏天非常闷热,没有空调。电风扇使用也不频繁。人们利用蒲扇,冰块,穿堂风,凉席等一切天然的因素来使自己降温。在幽长阴凉的弄唐里午睡。青石板的缝隙里长出羊齿植物及小朵野花。穿堂风非常有力,贯穿到底,会听到呼啸的声音。有一股苔藓及尘土的气味。柔和清凉。让肌肤产生飞翔之感。

风仿佛使身边的现实产生开放性,无限延长,具备了一切可能。

------------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这句词是我年少时从一本书上所抄。也就十四五岁时。一见便觉惊喜,浑身无法动弹。无限眷恋,哀而不伤。当一个人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不会知晓与他分别的时地。就像我们在生的时候,亦不会知道死。

------------

所有的不舍都是因爱而生。若我们无爱,便会获得风清月朗。只是这无爱,总是要经历诸多磨难割舍,才会让情转薄转淡,直至寂静。

------------

温煦阳光晒得人略有些发懒,只觉心里洞明而平然。于是我便躺下来,脸枕着墓石,闻着这植物和泥土的味道,闭上眼睛。我知道我会睡过去。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的人生,倏忽过完了大半,不过是二三事,如同世间流转起伏的情缘意志,并无什么不同。 那亦不过都是旧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