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Lust, Caution

色、戒 - 新浪网

“白人看不懂 ”- 导演可以考虑放在Disclaimer中。

看来李安还是有先知的,在影片上映前就预测在美国的票房不高。下班后和朋友家里人一起去看了色、戒。虽是周三傍晚却几乎满场,来看的大多是黑头发黄皮肤的观众,以阿姨叔叔辈居多,年轻情侣也有,但少。R说,把电影票留着报销,我还没反应过来,她说,职员压力太大来看电影放松,要算在公司花费里。回:那也不选这部电影!

标题打出来是横批“戒|色”,两个字有着平等的比重。我想李安拍摄这部电影时多少已把国外观众排除在外了,开头大致交待了下时代背景,40年代的上海被日军侵犯,学生沸沸扬扬的搞抗日。你说外国人能理解那时大学生单纯的抗日动机么,为了表现自己的热血不惜一切代价(做傻事)为国效力。搓麻将的镜头占了约10%,麻将桌是大社会的投射,形同战场。少妇们使着一个又一个的眼神,谈话中明枪暗刀物欲横流,一不留神哪家子就输了钱。我光听她们横七竖八的插话就已晕乎,外加又不懂麻将,倒是观众席大多人都看出了名堂,谁耍啥花样就齐声唏嘘。你说这戏外国人看了还不抓狂。

李安每个镜头的安排都别有用心,典型东方人的细腻。开头铺垫做的很充分,看完了回想起初的谈话会找出不少蛛丝马迹。我就不详细说了,以免毁了精妙之笔。

=== 从这里开始有少许剧透 ===

大家都会讨论的问题:王加芝对易先生的感情是爱么?他们的关系是占有、征服。性爱的场面极为赤裸 - 别说我没警告你,私处镜头都有,姿势更是五花八门。他们彼此把积累在深处的压力发泄在另一方,只有性没有爱,更多的是急切的不满与恨。三场赤条条的交手戏下来我不觉得他们爱上了,倒是日本茶馆那支孤零零的歌,那杯苦涩的酒更像是俩人在乱世中找到了温暖的知心。王加芝难道就为了一个大钻戒动心了?她不是爱钱,只是渴望真实存在的东西能弥补家庭破碎给她的创伤,能让她不必再为尔虞我诈而挣扎。她只是个简简单单的女子,干过傻事,最终仍渴望易先生能给她一个家。我觉得这说不上是爱情。麻将台上她老是输,也就赢过易先生,最后鹿死他手。遗憾如揉皱的床单,战争仍在继续。



烟、性、麻将 - 戒不掉。他们在二楼呼唤,“王加芝,你上来。” 她回眸时定格数秒,眼睛望着上方不知是否在犹豫。上了船你就别想再下。

那时的他们还是学生,因为一场成功的演出而雀跃,还不懂残忍与代价。深夜飘着雨,少女倚着车窗边微笑。

=== 剧透结束 ===
王力宏很努力,可说句打击人的话,他未免太阳光了不适合那个年代啊(也许是偏见)。陈冲那姜还是老的了。汤唯这次真豁出去了,功力也不是盖的。至于梁朝伟。。。之前Tramy老在我耳边唠叨“他性无能,我一看就知道了。”(我心里惊诧,你还啥都能出来。)不管怎样,这句话还是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梁朝伟一出场我就有点想笑,咳咳,易先生寡言的角色挺适合他那张忧郁的脸。

不错,不错,去看吧。

3 comments:

Jade said...

昏,第一遍看以为前面跟着链接的部分是新浪的,直接跳到spoiler alert后面剩下的两段,一头雾水。。。。。。。

不过这个spoiler什么都不会spoil到啦,网上的讨论什么都讨论到了,原著也看了,这简直已经是一部情节上没有悬念的电影了,看第一次已经像是看第二次,就看导演怎么导了...就是,哎,为啥还是没有下载的?

YayADuCK said...

我看了,本来还兴致勃勃地,看到汤小姐的腋毛就全部没兴趣了。。。。。
虽然我知道是时代特征啦。。。

Z said...

哎,我也是,知道太多剧情后就不太爽,不过还是有很多可看的地方。

腋毛我可以接受。李安说他觉得女人留腋毛很性感,汤唯因为这句话留个8个月的腋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