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突然想到了汤蔚青

来这个博的人估计只有鸭子知道汤蔚青的大名,初中时候在卡通王上连载《女船王》挺火的,水墨式中国漫画风格。我曾经觉得她的人物好脱俗啊,现在翻开来发现这不行那不行,不过总体来说她是个厉害人物。可现在个网也关了,行踪不明。她画过《雨霖霖》(我没打错,就是那个柳永),还有红楼二尤,想温习下电子版连个图都找不到。



[转帖]老话重提 中国漫画

引用

《卡通王》前不久换了一位新主编,据说这位大人根本不了解漫画,只是把《卡通王》当作一本杂志来做。改版后的《卡通王》真是惨不忍睹。这种事情在中国一点也不鲜见。中国的所有杂志都是属于国家的,没有私营的,原因是啥,我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只要这个杂志对国家有用,或者是对gcd有用,就是陪多少钱,也会办下去的。 而其他杂志,只要控制它的言论, 就可以了。

唉,据我所知,汤蔚青这批当年国内原创漫画赫赫有名的老将现在为台湾耽美小说画封面阿,想想真辛酸,国内原创漫画太不好混了,在台湾发展封面,至少有钱可赚~

2 comments:

YayADuCK said...

我的确还非常清楚的记得汤蔚青,当时不太喜欢她的画风,总觉得太过于骨瘦如柴(估计是水墨画的原因吧),不够华丽,比较之下游素兰就是那种超级华丽,不华丽要死的那种,而我就正好喜欢她那一型的。不过汤蔚青功底还是灰常好的,当时也有很多粉丝啊。。。
搬家之前我99年之前买的卡通王都还没有扔,后来搬家了,我整理了一下,基本上不是“书”的全给扔了(月刊不算书),原因很简单,实在是不便收藏。你想想,一个故事要看完整还得找好几本连着的月刊,这要是缺了一本那不就中减少了一段情节,这多难受啊。
卡通王后来就不行了,现在改了总编,估计也影响不到哪里去。不过原来的那帮人才倒是真的可惜了。中国漫画什么时候才能兴起来???已经被小日本压着几十年了!看看市场上充斥的,都是日本漫画家的名字,走在漫画潮流最先端的都是日本人!什么bl,gl,哪个是我们国人领导的?其实话说回来也米什么好羡慕的,那些又不是好东西。不过就是有种被人家牵着鼻子走的感觉。
台湾比较小,受日本影响大一些,这些东西发展起来快很多啊,台湾知名漫画家还是很多的,也算是那里给了他们一个适当的环境发展吧。大陆就不行了。。。可惜了那一帮子人啊。言情小说也是,你肯定没听说过,不过我还是讲一讲,几年前大陆有个写言情的,叫藤萍,名气还蛮大的,那时候大陆言情风还没有起来,但她写得真的很好,那一套《九功舞》赢得了不少粉丝,最后台湾方面说,我帮你出书,版权什么的都归我。那时候的人能出书多了不起啊,她就这么答应了,稿费什么的都米有深入讨论,后来才发现她拿的是别的台湾三四流的小说家的一半!台湾出版社蛮不讲理,她要退出,那边就让她以后不准再用“藤萍”这个笔名,这是多不公道的事情!出版社后来找了别人用她的笔名代写,不过都没有她的精彩。而她后来只能用“藤萍萍”的笔名。。。
现在的大陆言情小说泛滥啊,但那都不是起始意义上的言情,原本一本言情大概15万字以内,故事简单,完整,写得好的人不在少数,但都是台湾人。言情风几年前吹到大陆上来了,越烧越烈,这才有了晋江,四月天等等女性网站,作者出的书少则20万字,多则100万的都有,虽也是言情题材,却越来越向纪传体小说。。。。
感慨万千啊。。。

Z said...

鸭也很有感触啊,那个时候我也不是顶喜欢汤的,比较偏爱少女型的比如廖玲。还收着几本卡通王,断断续续的都看不完整,初中时候都么有零花钱买呢,感觉是很奢侈的东西(都问胡温馨借),偷偷借偷偷看的地下乐趣真刺激啊。现在国内漫画啥情况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几个CG界的大名,大多都做游戏设定吧,有特色主题的人也不多,不过还有的发展。无论做啥的,写作还是画画还得有商业头脑,你说那个人被台湾奸商骗了结果连自己的名字都保不住,也是个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啥时候轮到你出书了我们帮你勾搭个人道的出版社=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