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9, 2008

2008.8.8



海外同胞们看不到奥运真的很惨,美国比加拿大还惨,连开幕式都不是现场直播。我深夜4点爬起来看CBC的解说,每个表演后都穿插冗长的广告,我真TM想一把菜刀甩过去。开场的60秒倒计时气势可观,击鼓高喊迎五湖四海的奥运贵客,主旨是好的,可我还是忍不住想这有点像战场,硝烟腾腾的,别国的首脑搞不好暗自心惊肉跳。我最喜欢的两个表演是印刷和太极,前者是硬功夫,后者气氛极佳。等到运动员进场那段,我已经彻底困死了只好醒来看重播。也不知是否因为韩国偷拍才临时把点火创意给改了,李宁空中绕场一圈的镜头虽然不够惊喜也挺漂亮,那是多大一圈啊,他腾空走下来也很不容易。这里有篇他的专访,为3分钟瘦10多斤。

奥运开幕式点燃主圣火 李宁吊钢丝苦练一个月 1/2


奥运开幕式点燃主圣火 李宁吊钢丝苦练一个月 2/2


论坛里有些人质疑外国人看不看得懂四大发明,好歹国外也有解说啊,也有同声翻译。基本的文化背景都点到了,也有他们搞不懂的地方,比如说各国运动员进场的次序到底是按什么排的。CBC解说They're according to Chinese alphabets,我们哪有什么字母,其实是笔画数,number of strokes of the nation's name in chinese character。很同情在高温下围着红色领巾、持续鼓掌、踢腿、微笑的姑娘们,看她们个个汗如雨下的。

我不清楚国外有多少人真正去看奥运开幕式,虽然有很多人热爱体育但开幕式和实际竞技关系不大,不关心体育的(比如我房东)连奥运会开始了都不知道。中国人讲的是排场和骄傲,这大笔的钱甩下去办这场盛事Party给全世界看不容易,今后的主办国英国估计也自知无法超越。本来开幕式就是向国外敞开大门讲自己故事的个人表演,这点中国做的很好,明眼人都该老实承认这场嘉年华不是优秀也是良好。国外的反响都离不开“铺张”、“人权”、“伪善”。有人阴笑这笔钱大到填补中美的贸易差额,一次甩光他们心里不知有多平衡。重要的是举办方的心血大家都感受到了,表演本身是件美丽的艺术品,本国人觉得骄傲,外国人也开了眼界,这样不就好了么?开幕式说穿了只是场形式上的Party,Party总是花钱的,中国人在这方面就是舍得花,get used to it!

回到可憎的海外无法观看奥运的问题,貌似第一次那么遵守“版权”,有点无奈。
枫叶国的各位(没有电视的你们)可以在CBC网上收看:http://www.cbc.ca/olympics/livevideo

ps 看到大山出现在加拿大的队列里倍感亲切。

1 comment:

YayADuCK said...

我看得很心疼啊,那是砸钱啊!免不了,中国人就是讲究排场,不过做得非常好,还是非常震惊世界的。
还有李宁的那一棒看得我心惊肉跳,我总觉得那个火炬差点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