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Princeton Day 2

我强烈怀疑就只有我在用旅馆的短程接送服务,脸皮厚就是无敌,我也无所谓了。司机很nice,是个环境健康专业的待业小本。

有一整天的时间自己逛,爽。在Yelp上找到一家small world coffee,貌似很受当地人青睐,十点半那会儿几乎满座。点了杯拿铁和咖啡味马芬,拿铁味道略烟熏,泡沫可以再厚点。坐下读完WSJ头版,越看心情越差:巴黎恐怖袭击、fed调查制药公司的药品定价、油价下跌。天佑巴黎,还有其他几个重要城市(我比较紧张纽约),别再被虐了,能不能好好过日子了。


Nassau Street算是普林市中心的主干道,有很多可爱的小店可以逛。没想到“世界上最大的”爱因斯坦博物馆在Nassau街一家羊毛商店的角落里,只有两三个平米,简单展示了些照片、书信(复印件)、书籍、和他生平用过的挎包和笔记本。我以为这么牛叉的科学家好歹要建个像样的博物馆吧,没有。倒是历届总统有冠名的博物馆、图书馆之类,资本主义国家啊。

World's Biggest Einstein Museum, in the corner of a small shop

Nassau街上的羊毛店Landau,小店深处便是世界上最大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被问起职业时,爱因斯坦曾经回答“我是给画家当模特的。” 最著名的当属他调皮吐舌头的照片,被高价拍卖过。Nassau和Mercer岔路口有一尊他的铜铸头像,看不出他慈祥的笑容、睿智的眼神,不够传神,要不是那爆炸头说谁都行。E=mc2,懂了没,懂不懂?他其实很风流哦,有过几个老婆。我很执着的沿着mercer street走了很久去找他的故居(112 mercer),竟然连门牌号都没放,只能根据左邻右舍的门牌来推测。门面小小的很朴素,前庭插着private property / no trespassing的警告牌,估计现住客(据说是普大物理系一大牛)极度厌倦像我这样的白痴狗仔。

爱因斯坦故居
爱因斯坦纪念碑

普林斯顿的独立战争纪念碑虽然不大,但戏剧感十足,大气的流水线条像是乘风破浪,石头都活起来了,有鲁本斯的大师风范。马背上的华盛顿好威风。


敲了一下这口独立铜钟,声音清亮。
我又仔细的逛了一圈普大校园,主要看看建筑雕饰和公共空间艺术品,饱足眼福,就是不知不觉走了两个多钟头,腿都走残了。普大体育队叫Tigers,颜色是老虎橘,不过是很艳俗很荧光的那种橘色,大部份人都hold不住吧。最高调的一对老虎蹲守在Nassau Hall门口,是79届校友捐赠的。老虎从耳朵到背脊都被路人摸的贼亮,不得了的包浆。


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门口在展艾未未的十二生肖兽首。曾经的圆明园辉煌有谁见证,只剩这些文化标志在全世界碎片般漂浮。


走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一抬头看到日本老妖婆的点点派南瓜也是醉了。

Frank Ghery 简直就是建筑界的LV—你可以不喜欢,但必须人手一个刷逼格。M.I.T.的"LV"要比普大的这个图书馆大两倍不止,当然要比拼public art fund,很少有学校能及M.I.T.

 
爬上虎队的橄榄球主场,坐在空无一人的观众席间俯瞰空旷的场地,开始后悔在猴子屯的时候怎么没在Rice看场球,后悔啊。不过今年owls的表现特惨,不提也罢。查了一下Tigers football,一个结论:不提也罢。



爱上一棵参天的银杏树。没有明天似的绚烂金色,静静绽放在这宁静的校园里。

晚饭在30burger点了炸鸡汉堡,结束走到残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