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薄荷遇难史

两个月前在Sprouts买了一小盆儿薄荷,和国内的常见薄荷不太一样,叶子上有绒毛,镶白边,清凉味也不那么强烈。这个pineapple mint品种的老家是欧洲,多毛也不奇怪啦。买来是想吃它的,可以做摩洛哥薄荷茶、薄荷菠萝、mojito种种,那就先养肥再收割吧,于是置之一边任其发展。放养1个月不见长势,根部叶子枯黄凋零,大概是盆太小了无法伸展?这货喜欢扩张地盘,根部能扎到很深。于是我又去nursery抗了一大袋盆栽土和一个25厘米口径的陶盆给它安新家,原本狭小的塑料盆里根部都绕了好几圈了,果然是空间不够限制生长了啊。移完盆看小样(因为被岁月折磨的略枯黄,确切说是老样)在风中摇曳嘚瑟,再撒点水给它洗个澡好不舒服,心想这样该成了吧,迅猛往上窜吧~~~

然后然后,杯具发生了。其实我估计杯具一直都在,只是今天大爆发了,或者是咱今天鬼使神差的痴迷的盯着薄荷盯出来了。。 好多芽尖啊,心里美滋滋,凑近欣赏~~~ 再近一点儿~~ zoom in & in & in & 我靠!!! 一簇簇芝麻粒裹着丫杆一动不动的,蚜蚜蚜蚜蚜蚜蚜蚜蚜蚜蚜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虫 (plural)!!!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芽灭爹!!!怪不得老是有枯黄的叶子,摘一片多一片除也除不净 T__T

赶紧google 'kill mint aphids'各种关键词组合,有意无意浏览了各种密集恐怖的蚜虫肖像。。。(呕)顺带复习了高中生物,神马phloem, xylem, 最后在网民们的智慧指引下,调制凶猛洗碗液狂喷蚜虫集散地,屠杀嫩蚜青蚜老蚜无数。我家可怜的薄荷555,你受苦啦。某网民说肥皂水还是肥料,但我还是担心肥皂水会不会损伤薄荷,希望它能逃过一劫。也有天然食物链疗法,可以买活瓢虫(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有live ladybug可以买),但听说过不了多久虫虫又会崛起。蚜虫一年能有10多代,繁殖能力超强(某些种还能无性繁殖)一个排能迅速变一个团。想想都起鸡皮,必须密切观察一个礼拜。

估计是这样的,移栽前蚜虫就有了,但数量不多没被发现。移栽后新土养分过甚一下子把薄荷给喂肥了,蚜虫吸饱了汁液也大爆发。

继而担心plant lice会不会变hair lice,貌似不会。

顺便明白了另一件事,有时候走过大树下会被黄色的粘状液体滴到,车窗上也会有。这不是鸟屎,也不是花粉,是蚜虫便便。right, aphid poo. 但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大便,是蚜虫分泌的honeydew。。。 哎呀,谁要好奇可以尝尝也无妨,应该是甜的吧,我就pass了。

祈祷我家薄荷能挺过风暴。

刚买来时的青葱小样儿

 阳台四人帮

 搬新家鸟~~

乱草丛中花骨朵,会是什么颜色的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