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老家归来

破天荒坐大巴回老家。

每年一次回老家,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意义。小时候一直盼着能回去,有世界上最好的哥哥们陪我玩儿,晚上出去放焰火爆竹。我很胆小,却喜欢看哥哥们急促的点燃棍一样粗的红色爆竹,然后捂着耳朵急忙躲闪开来,不一会儿就听见尖锐的鸣叫声,一闪而过的火花后残碎的红纸片夹杂着刺鼻的火药味儿烟消云散。黑暗的街道,冬日的萧条,过节的独有氛围,都成了小时候的味道。我是最重要的远道而来的小妹妹,他们捏我亲我围着我转,现在的我回想起来有点迷惘。是否陶醉于那时的溺爱?因为在成年以后,每年一次的回归都变得仓促晦涩,走亲访友成了过关斩将,每家门坎踏进了5分钟又急忙出来,他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目光无法停留。最喜欢的大哥哥,小时候躺在凉席上跟我说水浒传的人肉包子店,记得妈妈当晚作了恶梦,梦见我上了切肉板,屠夫一边比划着刀一边问,是不是屁股上的肉最香。这次再次相遇,我如此期待,却打不住的失望难过。但我知道那是难免的,我理解,只是很心疼。磊生活没有规律,卖命的工作,因为挑食人瘦的像捆细柴。等到桌上只剩残羹剩饭时他才姗姗来迟,眼无关泽,穿着淡蓝的制服,锁骨肩膀处轮廓突兀,像筋瘦的衣架一样坚强的撑着。挥手示意后轻轻的隔着姨夫坐下,之前想好的重逢场景不得不被逼退场,需重新剪裁,还未必能用。我想敬你杯酒,说谢谢你,能有那么好的哥哥我很幸福,要照顾好自己,希望嫂嫂这次生下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母女平安。草草吃了些后大家都纷纷离去开始收场,我并没有机会开口说什么。最后也只是简单的嘘寒问暖,看着磊疲劳的眼神,还是这样吧,等以后我们这一代到了父母这般年华,再一起好好聚一聚。

去年要离开回苏州的时候,奶奶紧紧抓着我的手,要我在外小心。忘不了当时的力道。松软下坠的皮肤下老人的骨头苍劲有力,温暖,坚定,舍不得。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老人的这份爱。我说话奶奶听不见,听不清,也听不懂。在她的笑容面前我一直很笨拙。常常因为说不出家乡话而无地自容,或是被自己的无能内向而自我孤立。脑海中回荡的话语要发音成形并不简单,需要勇气,需要自我揶揄。他们时不时会问我,奶奶说的话听的懂吗?我懂。为什么你们一而再的起疑,家乡话我听得懂,很懂。努力一下也许还会说,但我不好意思说,说不出口。没有任何自信。苏州话我也说不好,但似乎回到了那个环境却又很自然的想说,但也说不长。我一直有两头不着陆的孤立感,就算身在家乡也像异乡人。一个是我的老家,一个是养我生我的江南小镇,却都漂浮着不安的因素,没有一处是能自我肯定的地方。我笑着听他们流利的对话,感受着方言的魅力,像是第一次听,剖析着其中的微妙,被话语所打动。然后揣摩着我似乎也该说什么,最终还是没说出口。我在哪里扎了根,我不知道。似乎还未扎根,就到处播种,因为根只有一个,种子却能到处飘荡,却又不一定能发芽。

两个巨大的月饼。我还第一次看到月饼真能做成目测所见的月亮大小,非常真实,还泛着油光。妈妈开始嚷,这个谁送的?现在还有谁吃这样的东西?大妈不吭声,只是迅速的摇头,说不上是摇头,因为没有任何感情的表示,只是左右运动了一下脖子,然后说,就不要带了。奶奶走了过来,妈妈拿起月饼说,是不是你买的?奶奶听不清,妈妈又问了一遍。奶奶说是,她特意走下楼去买的要给我们带回苏州。你一个人下去的,什么时候?妈妈将信将疑的问,还是很实际的打算留下不带了。众人说,奶奶买的东西,就算你送人,也一定要带走。那就带一个意思意思,现在没人吃这东西。我在一旁听着看着,觉得妈妈实际的残忍。老妈,带上,带走。奶奶买的东西要带走。脱口而出的瞬间,有放声大哭的冲动,都不知道是被什么打动,被老人单纯的爱,被自己挽救下的月饼,还是被拙于表达的自己所动。

以前回老家都坐小汽车,出国前我晕车是很有名的,恨不得一上车闻到汽油味儿就吐。最后吐到酸臭的胃水都清干了,还一个劲的作呕。后来坐车多了就变成小事一桩。难得坐大巴,没想到那么舒服。还可以在空无一人的后排平躺着,倒着看窗外风景飞逝,一边听着随声听。老妈把我盘曲一旁的腿拉直了摆她膝盖上轻轻的拍着,起初因为突如其来的自我意识而浑身不适。不知从何时就变得不爱撒娇,无法忍耐任何形式的亲昵表示。就算老爸外出,打雷下雨的夜晚我也是不肯和老妈一起睡,哪怕她求,最后说我铁石心肠。对身体的接触或是诸般的甜言蜜语,嗲声嗲气的惯纵,我都无所适从,最好避而远之。当下愣了一下,腿下意识的往外退却,最后也不知为何就顺其自然起来,舒展开来搭在老妈的膝盖上,舒舒服服的享受着耳边的音乐,反方向来的阵阵热风。

爱的诸多表达,让人笨拙但很幸福。

----------------
Now playing: Savage Garden - I Knew I Loved You
via FoxyTunes

----------------
Now playing: Savage Garden - The Animal Song (Hex Hector Club Mix)
via FoxyTunes

No comments: